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接受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採訪時表示,2022 年至 2023 年放棄俄羅斯天然氣,德國將無法保證足夠的供暖。

哈貝克說道:「如果下個冬季我們無法獲取更多天然氣,且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也將斷供,那我們便無法保證擁有足夠的天然氣來對住宅供暖,並支持整體工業運作。」他表示天然氣主要用在工業,未來可能發生多米諾骨牌效應。

德國政府先前表示,俄羅斯目前仍持續向德國提供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但在烏克蘭的情勢下,德國為避免對俄國能源的依賴,打算使能源供應渠道多樣化。

哈貝克先前接受《法蘭克福匯報》採訪時表示,德國計畫在秋季到來之前降低對俄羅斯煤炭的依賴,預計在年底之前幾乎擺脫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21 年歐盟 45%的天然氣進口來自俄羅斯,46%的煤、27%的石油進口來源國也是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