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當選人尹錫悅近日發表遷移總統辦公室的計畫,原先預計遷移至光化門一帶,但因高樓遮蔽,考量到總統安全及直升機起降所需空間,最終決定遷移至國防部新大樓,此遷移計畫預估花費共 496 億韓元(約新台幣 11.5 億元)。

尹錫悅今(20)日上午前往韓國金融研修院別館召開記者會表示,最快預計 5 月 10 日就職後就會到國防部新大樓內的總統辦公室上班,同日將開放原本的青瓦台給民眾參觀。他認為青瓦台為朝鮮時代宮廷的縮影,其權威意識讓各部處權力凌駕於中央,導致工作效率不佳,為展現「與民溝通」的形象,決定開放青瓦台並將總統辦公室遷出。

根據《韓聯社》報導,尹錫悅在記者會上表示,在經過多次實地走訪後,最終決定將總統辦公室遷移至位於首爾市龍山區的國防部新大樓,並將原本的國防部辦公地點遷移至一旁的聯合參謀本部大樓。總統官邸則選定龍山區漢南洞「公館村」,該處匯集了國會議長、大法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高級官員的官邸,且離上班地點僅 3 到 5 分鐘。至於是否需要新建總統官邸,尹錫悅表示「現在不考慮」,但若從長計議,的確會考量是否須推動新建總統官邸。

尹錫悅指出,駐韓美軍將遷移至京畿道平澤市,且最快 6 月便會將位於首爾市龍山區的美軍基地歸還給南韓政府,日後該地將規劃成「龍山公園」,總統辦公室則遷至龍山區的國防部新大樓,除了拉近總統與民眾的距離,同時消弭過往的權威意識。

對於未來總統辦公室的藍圖,尹錫悅透露總統辦公室將設在 2 樓,1 樓則設置「新聞中心」,方便新聞媒體與總統溝通,國防部新大樓將會設置最少的圍籬,開放民眾進入,同時減少職員數量,而國防部所在區域也將開放給民眾。

此外,隨著駐韓美軍司令部遷移至平澤,加上尹錫悅考慮讓國防部辦公地點遷移至聯合參謀本部大樓,因此原本的聯合參謀本部將計畫遷移至南泰嶺地區,以便整合作戰體系。至於青瓦台本館、迎賓館、綠芝園、常春齋將於總統就職後歸還給民眾。

尹錫悅說道:「雖然(遷移總統辦公室)會給民眾帶來不便,但一考慮到重新向民眾歸還、開放青瓦台,就覺得儘速推動遷移總統辦公室至國防部大樓的決定是正確的。這是為了國家未來發展所下的決定,絕非單純是空間移動上的問題,這代表著認真做事的覺悟、以及實踐我向國民們所做出的承諾,誠懇希望外界能夠予以體諒。」

此項遷移計畫耗費龐大,將國防部遷移至聯合參謀本部大樓需 118 億韓元、國防部大樓內部整修花費 252 億韓元、警護處遷移費用為 99 億 9700 萬韓元、漢南洞公館整修為總統官邸的費用為 25 億韓元,合計共496億韓元(約新台幣 11.5 億元)。

然而,遷移總統辦公室的計畫也引來朝野兩黨部份人士的質疑。有記者指出,尹錫悅上任後不優先重視新冠防疫、民生經濟、自營業者配合新冠防疫時面臨巨大損失等問題嗎?對此尹錫悅表示,總統交接委員會將會最優先處理相關議題。

從首任總統李承晚,至上屆中途被彈劾的朴槿惠,南韓總統「下場」多為悲劇,不是遭遇政變、遇刺、輕生,便是卸任後鎯鐺入獄,幾乎未曾有「青瓦台主人」可以「全身而退」。南韓社會傳言,這或許與總統府青瓦台風水不佳有關。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   圖:翻攝自 維基百科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