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向烏克蘭宣戰,即使雙方兵力懸殊,烏克蘭仍頑強抵禦俄軍的入侵。美國國防官員先前就透露,烏克蘭保有絕大部份的空軍戰力,尚未完全失去制空權,近日又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國非正式建議土耳其,提供烏克蘭 S-400 飛彈防禦系統,阻止俄軍擴大進攻。

受戰爭影響,俄、烏軍力皆有毀壞、損失情形,但是據《路透社》報導,美國一名國防官員表示,烏克蘭仍保有絕大部分的空軍戰力,包括旋翼、固定翼飛行器,以及無人系統和地對空系統。

報導指出,烏克蘭士兵使用的軍備武器多為俄羅斯產製,因此美國當局呼籲,擁有俄製武器如 S-300、S-400 飛彈系統的國家,考慮將這些軍備轉移給烏克蘭,以對抗俄羅斯的猛烈襲擊。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3 月初拜訪土耳其時,就曾提及相關建議,不過對此,土耳其政府、外交部仍未給予回應,而近期,美國官員再次向土耳其呼籲,要求提供 S-400 等俄製軍備武器給烏克蘭。

但相關分析認為,這項建議會遭否決,因為目前在烏克蘭設置 S-400 系統仍有技術性困難。此外,土耳其還需考量政治因素,此舉可能引發俄羅斯的反彈,未來恐面臨報復性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