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今天(18日)發布獨家消息,指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晚間21時通話前,解放軍航空母艦「山東號(CV-17)」穿越台灣海峽;並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看法,指在距美中通話這麼近的時間內的這項行動,是具有「挑釁性質」的。

報導指出,山東號在18日早上通過台灣海峽,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強生號(DDG-114)」全程跟監,並稱台灣也派出軍艦關注。報導提到,航母甲板上沒有飛機,通過海峽後向北航行。

《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提供訊息:「CV-17上午大概十點半出現在金門西南面約30海里處,被民航機上的旅客拍到」。佐證通過台灣海峽一事。

證實上述消息,強調對於中國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都有全程的掌握;美國海軍則強調DDG-114是根據國際法,在台灣海峽進行例行性的國際水域通行;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山東號」航母有例行訓練安排,不應與中美元首的電話會談做聯想。

另外,長期關注南海周邊軍事動態的越南軍事記者段當(Duan Dang,音譯)則PO出衛星照片,顯示解放軍「山東號」航母17日在1艘052D驅逐艦的伴護下,正經過東沙島附近海域,從台灣海峽南端進入,似乎早於美中元首會談曝光時間。

越南軍事記者段當曝光衛星照片,指解放軍「山東號」航母17日在1艘052D驅逐艦的伴護下,正經過東沙島附近海域,從台灣海峽南端進入。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