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戰隊司令柏格(David Berger)上將16日接受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訪問,指出美軍正密切觀察研究俄烏戰爭中各種精準武器與傳統部隊連結所產生的各種問題,也分析俄軍在烏克蘭的「遭遇」,應該會讓中國的「入侵台灣計劃」暫停。

柏格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的後勤和維持問題,將使得中國軍事規劃人員看到教訓,特別是必須跨過100多英里水域的兩棲入侵。柏格強調:「沒有比兩棲作戰更複雜的行動」,不但在發起攻擊階段必須集結大量船舶載具,面對海浪與砲火,一旦登陸還需要解決後勤和維持問題,因為部隊將面臨「絕對困難」,即使可以使用海上和空中的機動力來應付防禦部隊,也無法確保部隊在侵入戰場上的安全與補給。這就是美國海軍和陸戰隊不斷訓練的原因。

柏格認為,儘管沒有實際出動兵力,北約對入侵者的快速反應,應該引起中國的關注;在台灣問題上,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強大盟友和夥伴,不斷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威脅和霸凌行為表達了越來越多的擔憂,這是北京在採取行動之前必須權衡的一個因素。

伯格分析俄烏戰爭中幾個特點:新的戰爭性質的變化要求遠程精確火力能夠「深入作戰」、「並肩作戰」及「與盟友並肩作戰」,即不但能對目標精準打擊,還要能協同傳統部隊的前進、部署及友軍需求,情報共享與通信聯絡就顯得相當重要;而至於俄羅斯為什麼沒有從黑海發動兩棲作戰,伯格認為俄羅斯可能缺乏行動維持力或與烏克蘭早期部署產生的「意外實力」有關。

在俄烏戰爭3周後的早期評估中,伯格表示,俄羅斯部隊可能過於依賴「計算機模式」,而且錯誤假設「烏克蘭人不會大規模抵抗」。伯格指出,「計算機模式」確實可以在某些方面有所幫助,但無法有效「計算」人為因素。伯格舉例,當快速戰勝與薄弱抵抗的假設形成,可能使俄羅斯軍事計劃者「蒙蔽雙眼」,特別是包括燃料和彈藥在內的基礎設施的後勤和維持,在無法快速提供重新供應的狀況下,部隊就會失去動力。

另外,對於部隊的教育訓練,伯格直言:俄羅斯人似乎過於依賴自上而下的命令來做事。才會出現綿延數英里的裝甲和大砲,在漫長的車隊中等待數周、等待新的指示。伯格表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優勢之一是從初級軍官和士官級別的培訓,都要求「迅速適應」保持「危機應對」的力量,不會等待那些詳細的命令才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