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報導,一份概估俄羅斯寡頭巨富藏在瑞士秘密銀行的財富金額,高達2130億美金(約新台幣6兆374.53億元)。瑞士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聯合主席馬泰亞(Mattea Meyer)呼籲,為避免為戰爭提供資金,瑞士必須盡一切可能關閉資金流通管道。

《路透社》引述瑞士銀行家協會(Swiss Bankers Association)的估計,指俄羅斯富人在瑞士銀行的帳戶約持有1500億至2000億瑞郎,換算約2130億美元的資金。

由於過去瑞士銀行對客戶資金採取絕對保密的態度,但在莫斯科上個月入侵烏克蘭後,瑞士採取相當不尋常的舉措,針對俄羅斯資金實施歐盟的制裁措施。但這項舉動在瑞士引發不同的爭論,部份人憂心將喪失離岸財富中心的歷史地位。

瑞士主要政黨、聯邦議會第二大黨的社會民主黨呼籲,瑞士應截斷與普丁或俄羅斯政府關係密切的俄羅斯人的任何資金,以免幫助不人道的戰爭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