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國際高度關切台海局勢,義大利眾議院16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議案,要求義大利政府重視台海情勢,確立印太緊張情勢時的對台政策,包括在野黨及親共的政黨都投票支持。

義大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弗門提尼(Paolo Formentini),16日提出烏克蘭危機緊急處置法案的附屬議案,獲朝野跨黨派32位眾議員連署,在417位眾議員出席下,表決結果,獲387票贊成、19票反對、11票棄權的絕對多數通過。

提案內容指出,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國際情勢動盪,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行動,要求義大利政府與北約及歐盟成員國,共同檢視印太戰略,確立印太地區情勢緊張時的對台政策,因為這也涉及義大利戰略利益。

中央社報導,弗門提尼會後接受義大利電台《Radio Radicale》訪問時表示,台灣實質上是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經濟蓬勃發展,晶片產業領先全球,卻遭受中國武力統一的威脅,應該給予支持。

他強調,該議案具實質重要意義,在連署時,幾乎獲得跨黨派黨團一致支持,執政聯盟五黨、包括傳統親共的五星運動黨及在野多數議員都投下贊成票,是近年來義大利國會對台灣議題的重要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