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雞蛋供需失衡,只不過「蛋荒」仍未解,卻又傳出因國內外爆發禽流感,可能造成接下來出現「吃不到雞肉」、「市場失控」的情況。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17日表示,目前國產雞肉還有8萬公噸庫存,可供國人吃上1到2個月沒問題。

農業網紅「Lin bay 好油」日前貼出台灣區冷凍食品工業同業公會日前致農委會函,內容指出因國內外皆爆發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HPAI)疫情,尤其今年2月10日美國開始爆發,HPAI迄今有12州列為疫區,疫區禽產品暫停禁止進口限制封閉期為半年以上,預期將造成市場缺貨、雞肉價漲。

對於國內是否可能會吃不到雞肉、市場失控,陳吉仲表示,這種說法並非事實,相關報導及特定人士僅引用該函的前半段,卻沒揭露可能造成我國防疫風險增加的後半段,這是想用不正確的產銷資訊,製造市場恐慌,藉此要求放寬對外國雞肉的禽流感疫區認定標準。

陳吉仲強調,禽流感的防範與控制,是維護我國養雞產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絕不允許為了進口雞肉,增加我國防疫風險。

至於國內雞肉的庫存量?陳吉仲則說,目前國產冷凍雞肉有8萬公噸庫存量,夠用1到2個月,所以供應充足,且國內白肉雞的每週入雛量約為460萬隻,接下來天氣逐漸回暖,母雞生產量上升,從4月開始每週還可以再增加10萬隻的供應量,請消費者儘管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