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頻頻為東區供電問題槓上台灣電力公司,他指出,照台電計畫松湖和玉成變電所都要2029年以後才能完工,與現在限電沒有關係。對此,台電17日則回應,20多年前就啟動相關計畫,並於2012年送市府都審,但就此停滯10年,所謂的2029才能上線,是送審未成的結果。

柯文哲日前表示,北市現在有21處大型開發計畫已經發建照,但卻無法核供電力,台電稱東區門戶計畫的缺電,是因為沒有蓋松湖和玉成變電所,但就算按照原本期程,這2個變電所也要到2029到2031年才能完工,換句話說,現在被限電與這2個未來變電所一點關係也沒有。

對此,台電則回應,北市沒有電廠,東區用電也是依賴位於新北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輸送,因此20多年前就啟動相關規劃,並於2002年向市府購地,2012年送市府都審,但就此停滯10年。若如期能動工,2018年就可以增加送電能量,所謂的2029才能上線,是送審未成的結果。

台電說明,21件新增大用電申請無法核供,正凸顯北市送電量能已達極限的問題,目前北市東區用電是依靠新北市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但尖載利用率已達81%,超過可靠利用率的75%,如果再核准大用電申請,可能導致超載,反而影響到目前大台北地區供電安全與用戶用電權益,必須要有新的超高壓變電所,才能更多電給北市東區用戶使用。

至於選址地點的問題,台電表示,已全面評估11處替代地點,但確實不適合,目前松湖周邊的電源線涵洞工程已接近完成,變電所規劃採全地下化設計,地上層則規劃多目標公共設施,設置停車場、幼兒托育及長者日間照顧設施,希望能夠持續與市府溝通合作,並透過實地參訪變電所的形式讓民眾瞭解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