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必需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攝取過量,將會面臨不少健康風險。李婉萍營養師也提醒,許多料理都可見糖的運用,在享用美食的同時,切記要酌量攝取。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生活中隨處可見糖在料理中的各種運用,像是黑糖用於薑湯、紅棗湯,砂糖用在滷肉、綠豆湯,冰糖用在燕窩、蓮子湯,蜂蜜運用在蛋糕、檸檬飲。而被喻為砂糖替代品的果糖,可用在大家熟悉的紅茶、綠茶、霜淇淋、糕餅、糖衣等。糖的種類雖然眾多,但其實並沒有所謂一定好壞的分別,重要的是應該要酌量攝取。

健康署的「國民飲食指標」中,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添加糖是指額外攝取的糖,男性每日由飲食中攝取的總熱量不宜超過2,500卡,添加糖攝取量應低於250卡,女性每日攝取總熱量不宜超過2,000卡,添加糖攝取量應低於200卡。若攝取過量,將有肥胖、三酸甘油酯、血糖與血壓升高、免疫系統發炎、心臟病、肝細胞傷害等健康風險。不論偏愛哪一種糖,都不可忽視攝取量,平常也要養成正常作息,規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