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國對美軍事採購,有媒體報導稱,美國國務院日前致函國防部,否決台灣「神鷹3號」計畫,準備對美發出採購12架MH-60R反潛直升機的邀價書(LOR for LOA),全案待高層議決,在國防部內恐面臨撤案。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8日)出面澄清,軍事採購照一定流程在走,目前他沒有收到任何告知。

就報導稱,我國海軍司令部以「神鷹3號」計畫為名,推動對美採購12架MH-60R反潛直升機,但美方以「不符合非對稱戰力原則」為由,反對台灣投資這項載台性質的武器系統。

邱國正則於立法院回應,他跟各位報告,對美軍購要按照一定的流程走, 不管同意不同意,在之前他就會知道,這都會告知,但目前為止,他並沒有接到任何告知哪件同意、哪件不同意,有的話自然會公告。

媒體追問,是否有撤銷採購的可能。邱國正否認稱,沒有耶,既然當初評估要做採購,就一定有依據,有其它任何意外原因的話也會做出調整,沒有說(採購)走一半就撤案的。

另就因「不符合非對稱戰力原則」才被否決軍購案的傳聞,邱國正說,對稱就以弱擊強,我們的研發或採購主要都朝這方面,朝不對稱作戰的思維在發展,沒有什麼非不對稱,(報導說法)是什麼著眼?他不知道。

媒體也問及,被形容為「最硬教召」的試辦14天教召新制,已到了最後一天,國防部是否對成效滿意?邱國正表示,目前要把工作做得好,還要求更好,戰備方面沒有最好,但要在好中求好,基本上來講,大家都很認真,他們也做了很充分的準備,這是一個模式,如果不錯的話,以後北中南各段區,都會依照這個模式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