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港市馬立波的平民避難所,歐盟17日強烈譴責,另一方面,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長在聲明中直言:「(俄國)普丁總統無端發動的可恥戰爭,讓數以百萬計的人被迫逃離家園;基礎建設、醫院、劇院和學校持續被毀。」G7外長們警告:「犯下戰爭罪的人,包括無差別對平民使用武器的人,將被追究責任。」

美國總統拜登16日首度稱普丁為「戰爭犯」,俄方旋即憤怒反嗆拜登的說法「不可饒恕」。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則透露,有「非常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出現了戰爭罪行,且俄羅斯總統普丁就是背後主使。

被問及英國方面是否會附和拜登的說法時,特拉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們有非常、非常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烏克蘭出現了戰爭罪行,且普丁是幕後主使。」並提到:「基本上,誰是戰爭犯須由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判定,我們應做的是提出相關證據。」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指控,俄羅斯一方面假意與烏克蘭談判,同時卻利用殘酷戰略入侵鄰國。勒德里安受訪時向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表示:「不幸的是,我們仍然面臨俄羅斯的同樣策略,提出最大限度的要求,希望逼迫烏克蘭投降並加劇圍攻戰。」

勒德里安指出,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行動「與(車臣首府)格羅茲尼(Grozny)和(敘利亞)阿勒坡(Aleppo)一樣,具備3大典型特徵,包括無差別轟炸、旨在指責對方的『人道走廊』,以及假裝他們有意和談、實際上缺乏實質目標的談判。」相較之下,基輔「正以負責任而開放的態度參與談判。」

勒德里安強調,普丁經常在核武問題上口出狂言,歐洲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等措施不會因普丁威脅攻擊援助車隊或提出核武恫嚇而受到影響。眼前的優先要務就是停火,但俄方拒絕配合,所以將堅定加強制裁,直到普丁了解衝突的代價極度高昂,停火才是正確選項,那時他才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展開實質談判。他也譴責莫斯科「不成比例且不負責任」地動用戰略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