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赴立法院備詢時,因反質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惹議,國民黨團要求不得反質詢,立法院昨就此朝野協商,不過無共識。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表示,立委有免責權保護,還要修法保護立委,會不會讓人覺得這個立委太弱了?他呼籲,立法院過去把官員當狗罵的時代,應該讓它過去,這時代連狗都不該亂罵。

蘇貞昌今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媒體關切國民黨要求修法禁止反質詢,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稱有些地方會停電,是因動物導致,蔣萬安反批此說法凸顯台灣電網安全沒改善等事。

蘇貞昌反問,質詢的主動在立委,又有免責權保護,這樣還要修法保護立委,會不會讓人覺得這個立委太弱了?拿著牌子圍著官員不斷叫囂,這叫做職權行使?國人也看不下去。他說,每次在立院質詢,「主席都說詢答時間15分鐘、30分鐘,立法院過去把官員當狗罵的時代,應該讓它過去,這時代連狗都不該亂罵」。

蘇貞昌說,官員希望透過詢答好好說明政策,不過現在官員想解釋講話,還要問委員可不可以給我10秒鐘,但對方就是不肯,一開口就是罵,有時候連三字經都罵出來,因此常常要請優秀人才來政府,有些人不敢來,其理由就是不敢面對亂罵式委員。

蘇貞昌指出,台電這麼大,光給全國民生產業、用電這麼多,24小時、365天,我們都可以看到其盡心盡力,過去2012年國民黨執政、一年有2萬1000件事故式停電,現在經過各種補強措施減為9000件,政府會繼續加強,若這樣又要講動物、猴子,他覺得這樣立委只是攻擊辛苦工作者、毫無體諒,也不是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