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引用一首讚美女性的詩,卻被發現出自於中國電視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有些人口口聲聲高喊「去中國化」,私下卻追求中華傳統文化的浸潤,質疑「是不是有點人格分裂?」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表示,會邀請她看電影《時代革命》,看中國蠻橫地違背承諾對付香港人民,是多麼地殘忍、不智跟違反普世價值。

蘇貞昌今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對於朱鳳蓮說法,蘇貞昌說,可見他不是個意識形態的人,都抱持著開闊的心胸,世界各國、各地、各種文化、各種戲劇、影片,他都有興趣,且都仔細觀賞。

蘇貞昌提及,很多中國人也喜歡看日劇、韓劇,人家日本、韓國也沒有要求中國必須跟他統一,很可惜的是,中國不能自由、民主、開放,給他的國人同胞、給他自己的國民能夠來觀賞世界各國,這可見中國是怕民主、自由、開放,反而台灣是非常地開放。

蘇貞昌說,若講這種話的人能夠來台灣,會邀請她看看《時代革命》,看看中國這樣蠻橫地違背承諾對付香港人民,是多麼地殘忍、不智跟違反普世價值。

至於為抑制通膨,央行宣布升息,未來房貸族可能壓力變大。蘇貞昌說,央行對於升息、降息都有很嚴謹的專業作業,且央行已對外詳細說明,「我們都覺得,相對物價雖受國際衝擊,有各種戰爭、疫情等影響,不過還是盡量要維持、減少通膨,讓民眾生活少壓力,政府還是繼續努力」。

 

蘇貞昌今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