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出兵侵犯烏克蘭後,與烏克蘭接壤的波蘭便可能成為俄國未來攻擊目標,而英國「天刀系統」將可協助波蘭防禦領空抵擋俄國武器。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表示,將在波蘭部署英國最新型中程飛彈防禦系統「天刀」(Sky Sabre)。反映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強化東側防衛。

赴波蘭首都華沙訪問的華勒斯17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我方將在波蘭部署天刀中程防空飛彈系統,搭配約100名人員,以確保我們與波蘭站在一起,保護它的領空不受俄羅斯任何進一步侵略。」他宣稱天刀系統有能力擊中以音速移動的網球般大小目標。

華勒斯與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會晤後強調:「波蘭是北約盟邦,也是歷史悠久的英國盟友。由於這場戰爭帶來的後果,許多是由波蘭承擔,因此英國要支持波蘭。」按照雙方新協議,英國將協助波蘭開發相同的飛彈防禦系統,但英國並未透露,這套系統何時將部署及部署多久。

根據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一名發言人提到,英國是在波蘭政府要求下部署天刀防空飛彈系統,且這套飛彈系統仍將隨時由英國軍方控制。這名發言人說:「一如以往,這是我們基於互惠,持續提供波蘭的純粹防禦能力。」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宣布加碼8億美元(約台幣228億元)軍援烏克蘭,其中包括「無人機」,根據2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提供的無人機是會自動搜索目標進行自殺攻擊的無人機「彈簧刀」(Switchblade),體積小而且是便攜式,能攜帶彈頭在撞擊時引爆。

根據CNN報導,「彈簧刀300」以及尺寸更大的「彈簧刀600」皆是由加州空境(AeroVironment)生產,根據該公司資料顯示,「彈簧刀300」可以擊中6英里(約10公里)外的目標,「彈簧刀600」則能打擊超過20英里(約32公里)外的目標,兩款無人機啟動系統都能在數分鐘內就位。

據了解,烏克蘭軍方開出的「援助武器願望清單」中,彈簧刀無人機就是其中之一,消息人士指稱,烏克蘭想和美方共享技術支援。除了無人機外,美國此批還會提供800套防空系統。拜登警告,烏俄戰爭是一場漫長艱困的戰鬥,為了阻止俄軍繼續推進,用戰機、直升機空襲民眾,因此批准這次軍援。

天刀飛彈防禦系統由雷達車(左)、指管車(中)與飛彈車組成,攔截範圍達前代短劍飛彈3倍。   圖:翻攝英國國防部網站

美國將提供會自動搜索目標進行自殺攻擊的無人機「彈簧刀」給烏克蘭。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