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8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白宮指出,這是雙方為了保持美中之間開放的溝通管道的一部分,兩人將討論管理兩國競爭,以及烏俄戰爭等共同關心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方憂中國將直接提供俄羅斯軍援,拜登將明確傳達若中方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將須承擔責任並付出代價的立場。

拜登與習近平18日的會談是兩人在去年11月中旬之後的再次會談,也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兩人首度就烏俄局勢交換意見。布林肯呼籲所有國家,特別是對俄羅斯有直接影響力的國家,利用所擁有的一切手段,迫使莫斯科結束這場侵略烏克蘭的戰爭。

布林肯強調,中國尤其有責任利用其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影響力,並捍衛所聲稱支持的國際規則與原則,但中國「似乎朝向相反方向前進」,拒絕譴責侵略行為,並試圖將自身描繪成中立的仲裁者。美方擔憂中國考慮直接協助俄羅斯,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

布林肯透露,拜登明天與習近平對談時將明確表明,中國將為支持俄羅斯採取的任何行動承擔責任,他說:「我們將毫不猶豫讓中國付出代價」。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以來,北京迄今仍不願意就入侵烏克蘭譴責親密盟友俄羅斯,反而怪罪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向東擴展勢力,導致情勢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