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對於烏克蘭聲稱製造核武一事表示,基輔的「親納粹政權」在可見的未來,將獲得核武,而俄羅斯必定成攻擊目標。並補充,烏克蘭政府正計劃以軍事手段解决頓巴斯的衝突,著手對頓巴斯進行大規模襲擊,以及發動一場侵略俄羅斯的戰爭。

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當局就製造核武器及運載工具所發出的聲明,普丁表示,「在可預見的將來,在外國技術援助下,基輔的親納粹政權將獲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且目標當然是俄羅斯,這必定成為真正的威脅」。就像莫斯科對烏克蘭期望加入北約的擔憂一樣。

俄羅斯一再警告,這事件的發展對俄羅斯的安全構成直接威脅,卻被烏克蘭及其美國以及北約盟國忽視。普丁表示,「我們無法選擇用和平解決的方式處理那些不是由我們的過錯而產生的問題,所以我們被迫發動特別軍事行動」,然而遭受憤世嫉俗的蔑視,且所有外交可能性都已完全用盡。

普丁強調,部署在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絕非為了「佔領」烏克蘭,並稱「正在盡一切努力避免烏克蘭城市平民的損失」。普丁表示,早在軍事行動之前,莫斯科已通過各種管道向基輔傳達了烏克蘭從頓巴斯撤軍的提議,但遭到烏克蘭拒絕。

在美國五角大廈的指導和財政支援下,烏克蘭集結數十個實驗室進行軍事生物計劃,其中包括新冠病毒、炭疽病,霍亂,非洲豬瘟及其他致命疾病樣本的實驗。普丁表示,烏克蘭正一步步創造出這些生物武器,並試圖掃除這些計劃的痕跡。

普丁表示,烏克蘭政府正在計劃以軍事手段解决頓巴斯的衝突,包括對平民進行種族清洗。並對頓巴斯的大規模襲擊,其次則是克里米亞,基輔不僅計畫發動一場侵略俄羅斯和頓巴斯的戰爭,而且正在進行這場戰爭。在克里米亞組織破壞活動和地下恐怖分子的企圖沒有停止過。

 3 月 14 日,頓涅茨克市進行了一次火箭襲擊,瞬間奪走了 20 多人的生命,這是一次血腥的恐怖行為。普丁表示,在過去的幾年裡,頓巴斯的軍事行動一直持續進行,包含砲擊平民的定居點,導致近 14000 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兒童,而這種攻擊仍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