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已多日,雙方交戰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不只許多西方國家紛紛祭出制裁,國內更出現反戰的聲浪。俄羅斯從政壇到演藝圈皆有人發聲表達對戰爭的不滿,再加上侵略烏克蘭行動受挫,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在昨(16)日演講批評親西方立場的俄羅斯人是「民族叛徒」。

俄烏交戰第 22 天,雙方戰事陷入膠著,俄軍更是無差別用炸彈攻擊醫院,導致無辜平民喪生。各國聲援烏克蘭,其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將軍援包括 800 個防空系統,以確保烏克蘭軍方能夠繼續阻止襲擊烏克蘭戰機與直升機,並持續捍衛人民。拜登也指出,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要求,美國已正在幫助烏克蘭獲得更多遠程防空系統和彈藥,新的援助包括 9000 套反裝甲系統、 7000 支小型武器、機槍、霰彈槍等。

此外,根據《CNN》的報導指出,澤連斯基也多次溫情喊話,要俄軍放下手中的武器自保安全,更願意給放棄戰事的俄兵高額獎金並讓他們入籍烏克蘭。對此,普丁在昨日一場公開演講中斥責「親西方立場」的俄羅斯人是叛徒,是西方的第五縱隊。「西方想依賴所謂的第五縱隊,那些民族叛徒,他們賺我們的錢,但『住』在那邊」;他接著說,此處所指的「住」並非是字面意義上的「居住」,而是指這些人「充滿奴性」的親西方思想。

不過,普丁也坦言,各國的經濟制裁導致俄羅斯國內的通膨和失業率上升,「這將對經濟結構進行改動。」他也反指,「西方國家的目標,就是要把整個俄羅斯經濟、每個俄羅斯人都搞垮。」

俄烏戰爭延續至今,俄軍目前似乎陷入資源耗盡的窘境。   圖:翻攝自烏克蘭陸軍參謀總部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