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3月16日以視訊方式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再次呼籲北約關閉烏克蘭領空;而烏克蘭陸軍臉書今天(17日)則PO出一段2分27秒的影片,以今昔對比的方式呈現曾經美麗的烏克蘭,如今遭到戰火蹂躪。而文字部份僅有簡單一句「求你了!關閉烏克蘭的天空!」

俄烏戰爭開始以來,澤連斯基一再請求美國、北約、歐盟協助烏克蘭設立禁航區,但始終沒人鬆口答應。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更嗆聲:「任何國家若企圖在烏克蘭上空設置禁航區,將會被俄方視為介入武裝衝突」。

根據了解,禁航區指禁止任何未經特別申請許可的飛行器(包括飛機、直升機、熱氣球、無人機等)飛入或飛越空域,區分為2種形式:
1.主權國家在特殊情況下,對領空範圍採取限制飛行的管制措施;
2.戰爭衝突下,在戰爭地域畫定的特殊限制空域,限制某方的飛行器在管制空域內飛行。
第2種形式的禁航區是國際干涉的一種新形式,便於某些國家或軍事集團,以有限的軍事打擊敵方目標;設立禁航區的國家或軍事集團通常是弱勢的一方,避免敵方空中打擊優勢對己方造成傷害。

站在烏克蘭的立場當然希望設置禁航區以避免俄軍任何飛行器的攻擊,但美國、北約、歐盟所考量的是:俄羅斯擁有「世界第二大空軍力量」,建立禁航區根本無法約束俄軍,相反地將導致與俄羅斯的衝突而擴大戰事範圍。因此,烏克蘭以訴諸感性的方式要求「關閉烏克蘭的天空」,在國際現實的考量下恐怕仍很難有人願意鬆口答應。

烏克蘭陸軍臉書PO出影片要求「關閉烏克蘭的天空」。   圖:Сухопутні війська ЗС України臉書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