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16)日通過的中常委選制改革方案中,首先將由全國大會代表自各選區選出的選任常委名額縮減為15席,並賦予黨主席得視選任常委情形與需求,另指定至多10席中常委的權利,不過此舉卻引來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不滿,再度提出建言,希望直接扣除由黨主席直接指派的常委席次,將總名額控制在黨員直選15席即可。

趙少康除了對「黨主席指定常委」有意見,也希望可以取消各黨職的募款責任額,雖然趙少康強調,自己的建言都是「為了國民黨好」,並以贏得年底選舉為出發點,頻頻對黨務比手畫腳的作為卻已引來黨內人士不滿。

中常委沈智慧直接在常會上對趙少康開砲,指對方的作為不是愛黨,而是在毀黨,要他「如果真的有本事就直接叫陣,不要項莊舞劍」,希望統一黨內聲音,砲口一致對外迎敵,更有人直嗆趙少康是新黨的人,不要對國民黨下指導棋。

這次中常委選制改革被譽為是國民黨近十幾年來最重大改革,雖說是面向民意跨出的一大步,卻還是不乏質疑的聲音,其中就有中常委指出,以一人一票單記法取代一人多票連記法的新制,恐怕會讓原有的綁樁、買票等惡習更加嚴重,也強化黨主席的掌控權,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本次改革經三分之二常委連署同意,是國民黨改革決心的展現,也呼籲黨內團結一心,不要當螃蟹。

中常委鄭任宗雖然坦承,「有相同疑慮的黨代表不在少數,整體票數被壓縮,一定會出現更容易被綁樁的現象,各地方派系也會更無所不用其極」,但他同時也出面緩頰,希望大家要相信中常委的智慧,常會不會變成一言堂。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