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於 16 日發表談話時坦承,西方實施的經濟制裁造成國內通貨膨脹和失業率上升,但也怒嗆西方國家,想瓦解俄羅斯的企圖是不會成功的。

俄烏戰爭已經來到第 22 天,普丁16日和各部會首長們進行談話,畫面透過國營媒體播送至全國,是自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以來首次承認,俄羅斯遭受西方制裁的痛苦,但他也強調不會讓西方國家得逞,會堅守住制裁壓力。

普丁表示,西方國家就是想看到俄羅斯衰敗,因而違背區域誠信,藉由將俄羅斯趕出歐洲理事會來達成目的。當天歐洲理事會即以俄國入侵烏克蘭為由,以 216 票同意、0 票反對、3 票棄權,確定將俄羅斯逐出歐洲理事會的裁定。

普丁直言,西方帶有敵意的地緣政治目標,只會強化俄羅斯。若歐洲認為俄羅斯會就此倒下,那他們根本不了解其歷史與人民。接著普丁坦言,在西方的制裁下,俄羅斯國內通貨膨脹、失業率增加,指出必須對國家經濟結構做出改變,並承諾在過程中會保護好廣大家庭和孩童。

普丁下令入侵烏克蘭後,他將西方實施的制裁比喻為納粹德國時期反猶太人的集體迫害,反過來指責西方利用俄烏情勢當作藉口,達成加大俄羅斯制裁的目標。普丁表示:「西方甚至不隱藏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把整個俄羅斯經濟,每個俄羅斯人都搞垮。」直言仍會達成這場「軍事行動」的目標,強調會按計畫執行。

受到世界各國經濟制裁,俄國盧布最近也急貶。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