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梅利托波爾市(Melitopol)市長費德羅夫(Ivan Fedorov)11 日遭俄軍俘虜,遭控「協助恐怖主義」,當地議員丹紐琴科(Galina Danilchenko)被指派為新市長。烏方今天傳出消息,表示以交換 9 名俄羅斯戰俘的方式,成功讓費德羅夫獲釋,並很快就會讓他恢復市長一職。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日前指控,有多名武裝份子進入政府擄走費德羅夫,並在社群媒體上傳影片。據外媒報導,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首次傳出烏克蘭官員被俄國部隊拘留。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以交換 9 名俄國戰俘的方式成功換回費德羅夫,而這些俄國戰俘大多於 2002 年至 2003 年出生,事實上都還只是年輕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已和費德羅夫進行談話,並表示他很快便會恢復梅利托波爾市長一職。澤連斯基說道:「我們終於設法讓梅利托波爾市長獲釋,我們的梅利托波爾市不會向占領者屈服。費德羅夫自由了,我已經與他有過聯絡」,俄國軍隊在 11 日綁架他,並說服他配合拍宣傳片,「但費德羅夫沒有低頭,他從未放棄,我們也從未放棄,因為我們是烏克蘭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