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衰退及烏克蘭戰爭效應為中國帶來的不安局面下,外媒觀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出現「細微裂痕」,更有包括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內的黨內退休大老,反對習近平打破慣例繼續連任總書記。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努力維繫與俄羅斯的協議,卻又不敢表態力挺,極力避免與西方關係崩盤。在與西方不睦的背景下,中國官員們在不安情緒下,已經開始談論習近平政策的「路線修正」。

華爾街日報15日以「中國經濟活動收縮暴露習近平權力裂痕」為題發表報導指出,習近平如今不僅因維繫與俄羅斯的關係而面臨西方施壓,同時還面臨國內經濟嚴重放緩的難題。這種新的不安局面,令他不可動搖的統治地位受到質疑。報導引述中共內部人士透露,一些仍有政治話語權的中共退休大老,最近公開反對習近平打破既定領導層繼承制度的願望,反對者包括朱鎔基等中共退休大老。而朱鎔基私下即對習近平「以國企為中心」的政策,提出質疑。

該報導續指,習近平的權力在2021年似乎所向無敵。但現在,他帶領中國遠離資本主義和西方的舉動,使中國經濟陷入不確定性,並暴露出他對政權的執掌「出現了細微裂痕」。在習近平緊縮了科技業、房地產業等一系列民企的控制後,2021年底中國經濟成長急劇放緩,引起中國決策者的警覺。與此同時,隨著武漢肺炎感染病例的激增,中國嚴格的防控封鎖措施再次加碼,削弱了消費者支出和工廠產出。而嚴格防控是習近平因應疫情危機策略的重要一環。

至於對外關係,該報導提到,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幾週前,中國2月初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卻擴大了中國和西方之間的鴻溝。為此,中國政府努力維繫與俄羅斯的協議,同時避免與西方關係崩盤。在與西方不睦的背景下,中國2021年第4季經濟增幅驟降至4%,這讓官員們尤其不安。官員們現在開始談論「路線修正」,試圖減輕習近平政策的一些影響,凸顯出中國在內外政策上執行習近平的政策,可能需要付出的高昂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