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引發全球公憤,在西方國家與跨國企業接連祭出制裁抗議之下,造成盧布幣值無量下跌,各種進出口貿易也陸續遭到制裁當中。俄羅斯的金融體系和貨幣正在多方面崩潰,迫使克里姆林宮關閉股市並以人為方式支撐其境內的盧布匯價。對此俄羅斯與中國傳出,打算建立單一貨幣機制。

俄羅斯開戰至今已逾兩週,盧布在一連串國際制裁之下崩盤,根據俄羅斯官方媒體《衛星通訊社》報導,以俄羅斯為首的歐亞經濟聯盟(EAEU),成員國正在與中國協調「單一貨幣機制」,以建立一個自由的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這些決定是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線上合作的結果。

該報導提到,歐亞經濟聯盟「經濟事務部長」格拉濟耶夫(Sergey Glazyev)表示:「鑑於全球經濟停滯以及歐亞經濟聯盟和中國受到限制的共同威脅和風險,我們提供定期對話層面的專家合作,以及在聯合措施和項目方面的務實合作,必須重新活絡它。」

格拉濟耶夫提到,新貨幣的價值是由各成員國的貨幣,指數及商品價格指數來考慮,與會人員同意在3月底前提交方案。此外,與會人員也就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在燃料能源、資訊技術和大宗商品貿易等領域實際的合作進行了意見交換,另外亦討論了如何採取適當措施來處理外部經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