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國體育界、藝文界也先後加入抵制行列,繼俄國女高音涅翠柯、著名指揮家圖岡-索契耶夫後,俄羅斯莫斯科大劇院波修瓦芭蕾舞團Bolshoi Ballet)首席女伶斯米爾諾娃(Olga Smirnova)也公開反戰,並痛心的說,「自己的每一根神經都反對這場戰爭」。

繼俄國女高音涅翠柯(Anna Netrebko)宣布暫停一切演出活動、著名指揮家圖岡-索契耶夫(Tugan Sokhiev)辭去莫斯科大劇院和圖盧茲國家管弦樂團音樂總監職務後,俄羅斯莫斯科大劇院波修瓦芭蕾舞團(Bolshoi Ballet)首席女伶斯米爾諾娃(Olga Smirnova)也公開反戰,跳槽到荷蘭國家芭蕾舞團(Dutch National Ballet)。

荷蘭國家芭蕾舞團16日發表聲明表示,俄國首席芭蕾舞者斯米爾諾娃勇於批評俄國入侵烏克蘭,她無法再待在自己的國家表演,近日已退出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並正式加入荷蘭國家芭蕾舞團,舞團藝術總監布蘭德森(Ted Brandsen)對此表達榮幸與誠摯歡迎。


享譽國際的斯米爾諾娃現年30歲,被視為這一代最偉大的舞者之一,本月9日她曾痛心的說,「自己的每一根神經都反對這場戰爭」,她一直都為俄國文化和體育成就感到自豪,「從來沒想過,我會為俄國感到羞恥!現在我已劃清界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