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南大城馬力波(Mariupol)遭俄軍斷水斷電圍城多天,數百名平民躲進一間蘇聯時期建成的大劇院,卻遭到俄軍轟炸。最新衛星畫面顯示,早在俄軍轟炸前,劇院外地板就已塗上大大白色字樣「小孩」,表明內部有孩童不要轟炸,仍慘遭俄軍毒手;當局表示,有數百名平民在此尋求庇護。烏克蘭外交部痛斥,俄國已確實犯下戰爭罪。

馬力波遭俄軍圍城多時,根據當地消息,已經斷水斷糧多日。俄軍還無情摧毀了市中心的一間戲院,該戲院是馬力波規模最大的避難所。俄軍飛機對著手無寸鐵、數百名居民避難的建築物投下一枚炸彈,導致戲院中心部分被炸出一個大洞,防空洞入口也坍塌,目前還在確認死傷人數。

美國衛星圖像公司「Maxar」14日拍下的空拍圖顯示,該座劇院前門的空地上,有4個俄羅斯文字母,拼起來就是「孩童」的意思。BBC引述當地官員指出,該座劇院早在被俄軍鎖定以前,就已被用來收留數以百計手無寸鐵的平民,包括孩童在內。馬立波市當局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發表聲明指出,俄羅斯故意破壞當地劇院,有數百人藏身於此。

烏克蘭官員張貼了這家劇院的照片,顯示建築物中間部分完全毀損,濃濃白煙從瓦礫中冒出。他們指稱,俄軍從飛機上對此劇院投擲炸彈。烏克蘭外交部指控,仍有許多平民受困這家劇院中,俄羅斯犯了戰爭罪,此處死亡人數未明。馬立波市當局正試圖確定死傷人數,但因住宅區遭到砲擊作業受阻。

俄軍無情摧毀了馬力波市中心的一間戲院,該戲院是馬力波規模最大的避難所。   圖:翻攝Tele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