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遇強烈反擊,多國也紛紛表態力挺烏克蘭。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15日上午以歐盟代表身分搭火車來到烏克蘭首都基輔,以行動表達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烏克蘭的局勢已經漸漸明朗,俄羅斯的敗像已露。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他的理由有三個。第一個是在安全上的解讀,孟子云:「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對任何國家來說,政府首腦的安全都是頭等大事。身為北約成員的這三個國家的總理,在出發之前,一定做了非常全面性的安全評估,做出了「不會出問題」的結論。也就是說,現在烏克蘭不但可以有效控制基輔市內的局面,也可以保證前往基輔的鐵路沿線的安全,而且還有情報不會被洩漏的自信。證明俄羅斯軍隊雖然打了三個星期,至今還沒有掌握到戰場的主動權。

矢板明夫指出,他的第二個理由是政治上的解讀。政治人物的所有的行動都有目的,都會先考慮後果。三位總理訪問基輔之後,如果在一兩個星期之內,出現基輔城破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被捕或被殺害的情況出現,會對這三位總理的聲望有嚴重打擊。那麼他們這次訪烏不但無功,還會被批評「見死不救」丶「冒險蹭熱度」,得不償失。因此矢板明夫認為,他們已經根據北約的內部情報,評估出「烏克蘭不但不會失敗、而且戰局會越來越有利」的結論。

矢板明夫續指,第三個理由是對今後輿論的解讀。在北約中,這三個國家和烏克蘭同樣都曾屬於社會主義陣營。對烏克蘭比較同情,他們的高調訪烏,正式把北約帶入俄烏戰爭。支持烏克蘭的各國民眾,在給他們三個人鼓掌的同時,也會加大給北約其他國家壓力。下週拜登要拜訪歐洲,一定會大幅增加支持烏克蘭的力度。而在俄羅斯方面,各國的經濟制裁的效果日愈明顯,白俄羅斯、中國等幾個好友還在觀望,雙方實力此消彼長,局勢應該會愈來愈對烏克蘭有利。

矢板明夫提到,現在在網路上有很多人在分析,俄羅斯還有大量精兵沒有投入,這些部隊一旦進入烏克蘭,可以立刻改善局勢,但是打到現在,俄羅斯軍的士氣早已低落,飛彈已經快打完,今後即使精兵能夠進入戰場,「補給不通暢」丶「沒有制空權」這兩大問題,依然沒辦法解決,所以不可能對戰局帶來巨大的改變。他想「此刻的普丁,應該已經開始考慮如何體面收場的問題了。」

波蘭總理副總理和斯洛凡尼亞總理、捷克總理親自抵達砲火下的基輔替烏克蘭讚聲。   圖:取自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