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到頑強抵抗,雙方同時也持續談判。俄方今(16)天透露,在基輔當局同意討論維持中立後,雙方就快針對和平協議的若干部分達成共識,令人心生希望這場二戰後歐洲最大戰爭將結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同日表示,和平談判內容聽起來已較為實際可行,但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做出符合烏克蘭利益的決定。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告訴俄羅斯新聞網站RBC:「目前正認真討論(烏克蘭的)中立地位,當然還有安全保證議題。」他強調:「現在協商正在討論這一點,已有極其明確的構想,就我的看法,已經接近達成協議。」

拉夫羅夫還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月曾提到,烏克蘭維持中立,還有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擴張的情況下給予烏克蘭安全保證,是可能影響局勢的變數。烏克蘭官員則認為,莫斯科當局正逐漸接受未能以武力強行組建新政府,以及新兵人數不足等問題。對於這場戰爭可望將於5月落幕、比預期要早抱持一絲希望。

澤連斯基先前指出,他早已不要求讓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基輔準備接受西方的安全保證,這些保證並不包括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長期目標,這被視為是一個讓步的跡象。俄羅斯將烏克蘭未來可能加入這個西方聯盟視為一種威脅,要求保證烏克蘭永遠不會加入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