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到底有沒有被台電限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下午率市府團隊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北市現在有21處大型開發計畫已經發建照,但無法核供或有條件核供,後面還有11個東區門戶的子計畫等著送件,未來還會陸陸續續增加,現在把問題怪到變電所沒法蓋,但變電所又不是明天就蓋得好,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他還反問中央「停電不是缺電、限電也不是缺電,請問蔡政府的缺電定義是什麼?」強調不要再口水戰了,到底要怎麼解決要拿出來講,才是老百姓要聽的。

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台北市的限電問題是現在進行式,目前台電在北市東區門戶計畫及相關區域的21處大型開發計畫案無法核供電力,當中包括包括台北花卉公司、新世紀資通(股)公司、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東機場C/S)、大巨蛋案等政府機關、捷運、民間投資(含BOT和公辦都更),另外包括台北大眾捷運公司(松捷C/S)、南港轉運站東側商業區公辦都更、南港生技園區產業聚落開發計畫等則是有條件核供。

「這些重大建設,台電說不缺電,顯然是對於北市的狀況不是很清楚」。黃珊珊表示,未來東區門戶計畫還有11個子計畫現在還沒送用電計畫書,就現有的已經無法核供,未來11處不知道會不會缺電。

對於台電稱東區缺電是因為沒蓋松湖變電所和玉成變電所,黃珊珊說,缺電是現在進行式,但這2個變電所的完工期程分別是118年和120年,蓋好才能供電,現在東區的缺電跟這兩個變電所一點關係都沒有,現在的問題是台電的電力配置問題,籲台電不需要迴避問題,不要把北市缺電狀況推給變電所。

黃珊珊進一步說明,從101年到105年,台電曾四度提出松湖變電所的都市審議申請,但每次都遭到在地居民的強烈抗議,無法進行實質討論,北市府已經盡力協助都審程序,沒有任何延宕,但台電並未跟在地民眾做好溝通,4次的都委會都成為民眾陳抗的場域;以最近110年10月31日在內湖行善里活動中心舉辦的說明會,現場的民眾、立委、議員都持反對意見,顯見台電所說之前開過70場分眾說明會溝通不足。

黃珊珊表示,如果台電要蓋變電所,請台電公司盡量縮短變電所興建和供電的期程,否則就要提出替代方案,更積極進行興建的程序和與民眾的溝通;在變電所未完成建置之前,建議台電必須要提供上述大型開發計畫所需電力的替代方案,因為北市大型開發計畫和公共建設的用電需求迫在眉睫,希望台電公開說清楚、講明白,未來的電力核供的不確定性如何,而不是這樣每天打口水戰。

「停電不是缺電,限電也不是缺電,請問蔡政府你們缺電的定義是什麼?」柯文哲反問,現在北市有21個案卡在限電建照都發下去了,中央卻跟北市府說沒電,後面還有很多案子,「問題要解決啦,問題怪給變電所,是明天蓋得好嗎?」、「這些問題要怎解決?不要再口水戰,要怎麼解決要拿出來講,這才是老百姓要聽的。」

黃珊珊喊話台電不要把北市缺電狀況推給變電所。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