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全台大停電後,各地陸續又發生零星停電事故,就高雄市昨發生「鳥襲」造成約2000戶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回應,很多停電事故都是動物意外碰觸,「不僅會有鳥襲,鄉下地方還會有猴子、蛇、松鼠等動物,這個都是會碰到的問題」 的說法,引起輿論熱議。而今(16日)天又發生基隆市安樂變電所一早有兩條饋線斷路器跳脫,導致計7831戶停電的事故,台電勘查後在停電的兩條饋線旁草叢發現有一隻焦黑的松鼠。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受訪則笑稱,王美花的說法,這凸顯台灣電網安全根本沒有改善,民眾能不能有電用,需要擔心小動物亂跑嗎?王美花的說法,也凸顯台灣電網安全其實非常脆弱,難怪行政院長蘇貞昌迴避問題、一直在談猴子(蘇貞昌昨酸蔣萬安,猴子爬高才會被看到紅屁股 )。

對於蘇貞昌連日言語抨擊蔣萬安。蔣也回應,蘇貞昌昨天終於「校正回歸」,在總質詢上回到民主的正軌,也希望蘇貞昌繼續保持理性面對、就事論事,更重要的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所以希望行政院趕快拿出台灣電力系統總體檢報告,公布讓民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