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發生總統府國安局人員,趁總統蔡英文出訪回台之際,利用總統車隊夾帶近萬條私菸案,當時涉案的華航資深副總羅雅美逃過官司,僅被華航調離主管職,時隔2年,昨爆出華航已讓羅雅美回任資深副總職務,再度引發輿論非議。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6日)受訪則說明, 當時這位羅姓主管,主要是專機的負責人,經過華航的評估是,羅姓主管本身並沒有涉入私菸的問題,只是一個領隊,所以在昨天華航董事會通過,讓羅姓主管恢復原來資深副總的職位。

媒體接著問及,台鐵調整票價的具體時程。王國材表示,他們希望台鐵在安全、服務可靠度,尤其準點方面做好以後,再談票價的調整。現在包括安全改革、營運改革,他們期待現在進行時一併來改善,但這次修正的《鐵路法》47條之一,已先鬆綁台鐵的觀光票價,可以按照鐵路在觀光所提供的內涵來調整票價,這個部分都脫離原來票價的框架。

至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調整檢疫時間一事,王國材也表示,樂觀其成,如果檢驗時間從現在10、7天、5天到3天,尤其3天就已經接近開放,這一部分觀光業者等很久,所以他們樂觀其成,他會請觀光業都準備好,隨時按照檢疫天數的減少,提出不同的觀光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