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票同意、0票反對、3票棄權,歐洲最主要的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表決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這是歐洲理事會史上首次逐出成員國,而俄國則搶在理事會公布前,宣在退出,也成為歐洲委員會史上第二次有成員國主動退出。歐洲委員會大會主張,該組織「不是侵略者的地方」,痛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展是不可接受的,呼籲立即停戰。

外電報導,歐洲理事會14日起一連2天,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召開國會議員大會(PACE),會中討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嚴重違反人權一事,並表決俄羅斯是否能繼續留在該組織。

最後大會宣布,表決有216票同意、0票反對、3票棄權,幾乎一致認為俄羅斯不能再留在「歐洲理事會」,該表決結果尚待送歐洲理事會的決策單位拍板定案後,將開除俄國會籍資格。

歐洲理事會成立於1949年,俄羅斯於1996年加入,與烏克蘭都是會員國。該組織目前擁有包括俄羅斯在內的47個成員國,俄國在加入該組織後,在國內暫停執行死刑,但並未廢止。

俄羅斯外交部搶在被宣布將開除會籍前,在推特發出啟動退出歐洲委員會程序的聲明,並補充說對離開「不後悔」。這是歐洲委員會史上第2次有成員國退出,早在1960年代後期,希臘曾短暫退出。

不使用死刑是加入歐洲理事會的先決條件,但俄方稍早前揚言,如果俄羅斯離開該機構,將恢復死刑。白俄羅斯是歐洲國家中目前唯一仍在使用死刑的國,也是莫斯科的盟友,它不是該組織的成員。

據了解,俄羅斯退出該組織,還將被剝奪7%的年度預算,約5億歐元(約160億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