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法國、英國等等去年一度疫情嚴重的國家逐步放寬防疫措施,鬆綁隔離限制之際,以動態清零為基本戰略又是全球隔離管制最為嚴格的中國,反而疫情又開始如火山般迸發出來,並且迅速蔓延到大陸27個省市。大陸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昨表示,大陸這波本土疫情(3月1日至13日)累計已感染10,000餘例,波及大陸27個省區市,如果再加上近來疫情發高燒的香港,大陸可真面臨公共衛生的大危機了。

大陸疫情加劇,據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3月14日當天中國大陸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507例;另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647例,共計5,154例,比13日的2,125例本土個案增加一倍多。其中,吉林省共有4,067例本土個案,山東有213例,上海有139例,廣東則有116例。呈「點多、面廣、頻率大」特徵。其中吉林、廣東、上海疫情仍在發展中。但是為了避免擴散出去,吉林省與深圳市已經先進行了封城與封省的規劃。疫情最嚴重的吉林省昨宣布「封省」,成為大陸Omicron疫情爆發後首個「封省」的省分。吉林省緊急宣布「封省」,禁止該省人員跨省、跨市州流動。當地民眾如有特殊情況需出省及所在市州,需到當地派出所登記,所在單位和社區要全程監督。對違反規定,私自跨地區流動的,將依法究責。人口900萬、2000年占大陸汽車總產量11%的東北工業中心吉林省會長春,上周也宣布封城。

而繼首個一線城市深圳實施全市封閉管理後,另一個珠三角台商聚集重鎮廣東東莞市,昨也跟進為期一周的封閉管理,對當地台商帶來嚴峻考驗。光是14日一天,台灣上市櫃公司中,就有60餘家企業代旗下子公司、孫公司宣布停工;尤其,深圳是蘋果供應鏈製造重鎮,市場憂心封城是否將再帶來供應鏈中斷、物料運輸問題。深圳與東莞受人矚目,這兩個地區不僅是台商的重鎮,也是世界的工廠所在地,兩周前黨中央還希望深圳騰出手來救助香港如沖天炮般爆發的疫情,想不到還沒有真正出手解救香港,深圳與東莞就同受其害,尤其香港、深圳、東莞三城市連在一起,這樣的爆發不啻代表了珠三角疫情又再度拉警報,也會重創中國大陸以及世界的經濟。即使是世界製造業的代工龍頭富士康也面臨停工的危機,這樣下去許多類如蘋果公司的高科技產品,都將受到傷害。

此外,另一個科技重鎮區的長三角,也由於上海的疫情爆發,有可能與原來的蘇州、昆山一帶疫情合流,這樣勢必又對於高科技產業帶來嚴重衝擊。由於新冠疫情升溫,上海的中小學啟動線上授課,所有客運站暫停營運。

根據大陸官方統計,大陸當局類似的廣泛封鎖措施可能影響許多省分,這些地區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大陸整體GDP的比率共達54.4%。這都讓大陸今年的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總體經濟、俄烏戰爭、疫情肆虐都會成為中共二十大習近平連任第三任的大變數。

28個省市區域(包括香港)的疫情蔓延,正代表了中國大陸即使再採取怎麼嚴格的封鎖隔離行動,Omicron病毒還是像在其他國家一樣如入無人之境,全面肆虐。弱化的Omicron無從防範,這也就是其他國家放棄清零的決定,而主張與病毒共存的原因。面對全球即使病毒存在仍然要解封的決定,中國大陸時再必須從新思考防疫的大策略,否則將永遠在清零的死胡同中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