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片庫因包商操作失誤,導致42萬筆新聞資料消失,民眾黨立委高虹安15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公視片庫管理內控機制失靈,有全面檢討之必要。

公視傳將於3月24日召開董監事會,要求新媒體部門檢討因包商操作失當將2017年以來所有新聞畫面刪除的重大「慘案」,高虹安臉書發文表示,在上週接獲吹哨找私訊之後已經馬上要求文化部說明,公視基金會有必要全面檢討,也正委請律師向外包資訊公司求償。

高虹安指出,公視於去年曾遭到駭客勒索加密病毒攻擊,導致系統被鎖定而無法運作,當時公視為此成立專案小組,為了加強資安防護,但卻在要求備份所有檔案的時候,發生反遭刪除的人為疏失,實在太諷刺。

此次人為誤刪的事件也讓高虹安想到去年9月教育部發生「2.5萬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遺失」,當時也是因為外包廠商的操作失誤而造成學生的權益受損,她呼籲跨部會應互相學習才能防範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

除了要求文化部迅速盤點資料庫及檔案備份問題,高虹安表示,應加強與外包廠商之間的溝通,並明確訂定重大事件發生的SOP,才能降低人為疏失的發生機率和造成的風險,不能以為外包就不需要多費心管理。

 

 

 

高虹安針對公視片庫因包商操作失誤提出建議。   圖:翻攝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