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新聞》傳出丟失近 5 年來庫存將近 42 萬筆的新聞畫面,遭維護廠商誤刪,且因尚未備份,無法將檔案還原。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怒批:「A 級機關卻出現低級錯誤,公部門的數位能力實在太差!」,她質疑接二連三的政府資安控管出現弊病,個案已經成為「通案」,呼籲即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吳思瑤在臉書強烈譴責公部門的處理態度,這樣的重大事件居然是立委收到匿名留言才被曝光,她問「如果不是有人爆料,這件事就石沉大海、掩飾太平了嗎?」,並直言,對於公部門這樣的態度難以接受。

吳思瑤說,台灣號稱是科技島,數位發展部也即將掛牌成立,但政府部門的資安管理,乃至於數位發展的軟硬體建設,卻無比落後。她指出,從去年教育部委外由大學管理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到此次公視片庫請外包給專業資訊公司卻釀災情,質疑這樣的人為錯誤,還需要忍多久?她批評公部門:「外包成常態, 出包成自然」、「A 級機關卻出現低級錯誤,公部門的數位能力實在太差」

吳思瑤表示,委外單位不管是國家機關或民間機構接連出包,依約對廠商只能開罰,但不可逆的嚴重後果卻是國家來承擔,公視基金會依《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為我國關鍵基礎設施,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屬最高級的 A 級機關,卻發生低級錯誤,顯然政府部門資通人才嚴重不足,內部欠缺數位專業,也不思自我提升精進。

她直呼「豬隊友就在自己身邊」,昨天才質詢完故宮「面對不可測的戰爭威脅,我們如何發揮保存重要文物資產的應變機制?」沒想到文化部督導的公視就出現了珍貴檔案遺失的文化浩劫,吳思瑤諷刺:「那還需要駭客,那還需要敵人?」

針對《公視》事件,吳思瑤指出接二連三的政府資安控管出現弊病,個案已經成為通案,呈現出結構性問題,她認為當局都應該即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吳思瑤斷言,數位人才的欠缺,數位治理的落後,委外機制的失靈,今年不做,明天一定後悔。

網友對此表示:「公家機關真是螺絲鬆了」、「沒有備份?沒有雲端?重要資料依賴外包?這家公司怎麼了!」,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也回應該事件「真的令人憤怒!」

吳思瑤看公視片庫丟失事件,怒批公部門的數位能力實在太差。   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