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母公司Meta在11日宣布要暫時改變臉書和Instagram的仇恨言論政策,允許用戶可以在社群平台中使用言語暴力,呼籲俄羅斯士兵或總統普丁死亡。Meta宣布後引起俄羅斯的注意,並下令封鎖Instagram和臉書。Meta近日急忙澄清用戶不能發有關刺殺普丁或其他國家元首的言論。

根據《路透社》報導,Meta於11日宣布可以在臉書或Instagram中發關於刺殺、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丁或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言論。因為放寬仇恨言論政策的決定,使俄羅斯對Meta感到不滿,封鎖臉書和Instagram,並對Meta展開刑事調查。

Meta在俄羅斯下令封鎖臉書和Instagram後,馬上澄清放寬仇恨言論政策的決定只適用在烏克蘭地區,並只有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言論背景下可以呼籲俄羅斯士兵死亡的相關內容。若用戶在其他地區發關於刺殺俄羅斯總統普丁或其他國家元首的言論,都違反仇恨言論政策。

就算Meta急忙縮小允許仇恨言論的範圍也於事無補。俄羅斯政府已於昨(14)日正式封鎖Instagram,俄羅斯境內的用戶都無法使用Instagram平台。等到戰爭結束,俄羅斯才可能把Instagram在境內恢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