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近日接獲某善心人士捐贈新台幣500萬元捐款,其臨終前因感念生前使用健保資源,特別囑託家屬代為捐贈遺產,希望回饋並感謝健保的支持與照顧;對於這位捐贈者及其家人的大愛,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非常感動,也衷心感謝對健保的肯定,所贈款項將依所託傳遞到社會各需要健保的地方。

據該名捐贈者的家屬表示,捐贈者生前因罹患慢性疾病,長期接受治療,臨終前多次進出醫院,因此非常感謝健保在其罹病期間提供醫療照護,因為認同健保,該名捐贈者發心捐贈救護眾生,遺愛人間。

健保署財務組組長陳美杏接受媒體專專訪時指出,該位民眾捐出的金額是近年來最高,因該名捐贈者家屬表達,希望將這筆善款運用於幫助繳納費用有困難的人,若以去年愛心專戶約2000萬善款幫助3573人來推估,本次500萬捐款可幫助近千位有經濟困難民眾。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健保雖已避免多數民眾陷入貧窮與疾病的惡性循環,仍有部分中低收入的邊緣戶、遭逢突發事件導致經濟困境的家庭,可能無法負擔健保與就醫費用,健保署因此自2002年設立愛心專戶來接受社會各界捐款,20年來已協助超過3萬6千人,協助金額累計超過2億元。

李伯璋對本次捐款者的善行表示,非常感動,也衷心對其肯定,今日也致贈感謝狀予捐贈者家屬代表,也祈願能繼續給予需要協助弱勢的民眾,即時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