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板南線新埔站日前驚傳電扶梯意外,突然失速「倒退嚕」,站在上面的30幾位乘客跌成一團,造成多人扭傷、擦傷,北市議員許淑華指出,日前才完成月保養,但不到幾天就發生意外,質疑為何北捷無法說明清楚,甚至兩道煞車系統全部失靈,痛批「乘客安全掉到谷底!​」並要求董事長李文宗下台負責。

許淑華表示,針對新埔站發生手扶梯瞬間失速狀況,捷運公司只是一再表示,3月7日完成月保養,功能顯示皆正常。​在事故電扶梯保養單全部勾選檢測正常,但才不到幾天,卻出了駭人的意外狀況。​

許淑華說,事情發生第三天,北捷還是無法說明為何才剛剛保養不到一週,煞車系統會異常?「甚至連原本設定來預防系統異常的第二道煞車防線都失靈!連兩道煞車的失靈,在常理上是根本的離譜!​」

她揭露,捷運公司支付本次事故維護廠商的經費,每月就花了317萬元。全線不包含貓空纜車共1,181台手扶梯的維護,就要花費上千萬元。為何砸了經費,乘客的安全還會出這麼大的狀況?​沒有設立任何第三方檢驗機制,這些納稅錢無法有效保障乘客安全,請務必追查出到底是哪個步驟出了問題。

許淑華呼籲,捷運公司應盡快公開透明向民眾交代,這次電扶梯意外到底為何發生?保養為何沒有發揮作用?未來要怎麼預防發生?​並要求台北捷運公司在一個月內重新檢測全線1,181所有手扶梯,確保安全無虞。​用最快速度啟動複檢機制,定期保養應委託第三方做複檢或抽查,確保保養品質。​

許淑華強調,乘客的安全不能開玩笑,應該盡全力把安全措施做到最滿、最高,不要再讓乘客因為搭捷運而受傷。

她也要求李文宗立刻下台,並且親自出面向民眾道歉,砲轟李坐領高薪績效不彰,北捷安全還出大包。「擺爛蠻橫的董座,甚至罔顧乘客安全,發生了嚴重的手扶梯失靈案件,李文宗早就已經不再適任,請李文宗立刻下台!立刻向民眾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