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連日工廠、倉儲發生大火,讓桃園市公共安全拉警報,火災造成空氣污染也讓民眾抱怨連連。民眾黨籍立委賴香伶今(15)日與黨內市議員參選人黃成峻、林昭印、何慈檉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桃園市政府應儘速全面輔導33處工業區盤點廠區設施,檢討工廠消防管理制度,同時希望中央研議增設南桃園特種救災處理隊,避免因車程延宕影響救災。

桃園市3月以來已發生五起工業區大火,包括平鎮區佳鎂科技、新屋區建築工廠、觀音區永光化工廠、蘆竹區美福倉儲,昨日楊梅區家樂福物流中心發生大火後,今日上午幼獅工業區又發生機油分裝工廠火警,賴香伶指出,桃園是全台工業科技大鎮,台灣500大製造業有超過1/3在桃園設廠,目前全市共有33處工業區,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產業皆有,近日發生5起火災,很慶幸並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但頻發的火災造成消防弟兄們的工作負擔,火災引發濃煙瀰漫、難聞的氣味更是引起桃園居民恐慌。

賴香伶認為,火災頻發有幾個層面要檢討修正,如何「減少災害發生」的機率是首要任務,根據消防法規,工廠員工在10人以上者至少編組滅火班、通報班及避難引導班;50人以上者增安全防護班及救難班,截至去年底,桃園市府市府管轄消防防護計畫有5532家,編列自衛消防組6774組,她建議市府應該全面盤查消防防護計畫,針對列管的6千件逐一盤點,落實整體防災演練及專業能力。

另外賴香伶提到,桃園工業區範圍遼闊,現行北區技術小組桃園隊編列在桃園龜山坪頂消防隊,對於距離稍遠的觀音區、新屋區、楊梅區、龍潭區在交通雍塞時,超過一小時才能抵達現場,無法及時支援,恐造成火災加劇,一發不可收拾,呼籲市府與環保署共同研議,在南、北桃園能各設置一處,並針對全市33處工業區擬定救災路線,以利最速抵達現場。

賴香伶表示,位在工業區的工廠常有化學品、毒性物質、危險性物質存放的問題,而根據現行法規,國內化學品管制依權責單位,分屬環保、經發、消防、勞安及建管單位管理,雖然中央有規劃各單位需掌握場所圖資包含平面配置圖、機械設備圖、管線圖、化學物種及存量、安全資料表等6項,但目前消防單位只能拿到其中3項(平面配置圖、化學物種及存量、安全資料表),一旦工廠發生火警,救災現場指揮官若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所有資訊,恐無法立即評估及決策,因此她昨日在立院要求內政部徐國勇需在一周內由消防署整合建構資訊平台,讓即時資訊能夠揭露並得以運用。

黃成峻、林昭印、何慈檉指出,據統計今年1至2月,桃園市共發生130件火災案件,其中救出12人,但有6死1傷,財損金額高達225萬,質疑市府為何在這麼多重大的火災案件中\沒有即刻處理,非要等到3月分這幾次連續大火案件才在事後補救、重視或總體檢,呼籲市府未來應針對總體檢進度、受災勞工或工廠業者補助或補償及火災造成的空汙品質等議題提出相關配套讓市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