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持續將近4週,戰況持續僵持,各國也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不過,國際貨幣基金(IMF)今(15)日表示,雖然基輔政府持續運作,銀行體系穩定,短期內償債也不受影響,但俄羅斯的入侵恐導致烏克蘭陷入毀滅性的衰退。

烏克蘭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高達3.2%,穀物收成創下記錄,消費支出也相當強勁。不過,國際貨幣基金在分析俄國入侵對經濟影響的報告中指出,在戰爭能快速結束的前提之下,烏克蘭今年的產值可能減少10%,若戰爭繼續拖長,情況可能更加惡化。國際貨幣基金以伊拉克、黎巴嫩、敘利亞、葉門戰爭數據為例表示,「年產值最終可能更大幅收縮,在25-35%之間」。

國際貨幣基金也警告,這場戰爭除了對烏克蘭造成影響外,對全球經濟、糧食安全也有很大的威脅。由於俄國和烏克蘭是糧食、能源和眾多原物料的主要產國,戰爭已導致眾多物資價格出現兩位數上揚。此外,俄羅斯還是鋁、銅、鐵、鎳、鈀等礦物以及石油的主要產國,戰事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石油禁令恐讓這些原物料的價格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