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已有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等媒體被迫關閉,近日連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也被港府要求關站,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等人同聲譴責香港當局威脅噤聲的行徑。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香港保安局3月10日發函「香港觀察」行政總裁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指出,他們合理懷疑羅傑斯及「香港觀察」在網站上登載的「釋放香港政治犯」等內容,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

保安局並警告,「香港觀察」可能面臨10萬港幣的罰款,行政總裁恐監禁3年監禁。香港員警還確認,依國安法在香港封鎖「香港觀察」的網站,港警還要求刪除網站上所有的文章,並威脅「如果不照做,將有進一步處置」。據報,該組織的網站今年2月初就在香港遭到封鎖。

「香港觀察」網站14日公佈香港保安局10日發函全文,保安局指控這個組織「與外國勢力勾結,危害國家安全」,成為港府利用國安法第一個「鎖定」的海外倡議組織。北京當局於2020年中施行香港國安法,以抓捕異議人士,所謂「與外國勢力勾結」是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中的四大罪行之一,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

羅傑斯強調,不會因專制的安全機構而噤聲,這個機構透過毫無道理的暴行與無能,已迫使大批人民迅速離港出走,並封閉了公民社會。他說,只因一個總部設在英國的NGO組織報導香港的人權現況,就威脅要施加經濟懲罰和監禁刑罰,「這封信證明了為何香港的國安法如此危險」。

美國之音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推特發發聲明,譴責香港當局對「香港觀察」的威脅,她表示,針對「香港觀察」不合理的行動,很明顯是企圖讓那些為香港人權發聲的人噤聲。

此外,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與多位英國議員也發表聲明,痛批香港當局此一威脅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