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烏克蘭西部利維夫(Lviv)的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IPSC),於當地時間 3 月 13 日遭到俄羅斯空軍襲擊,據俄軍報導,該空襲造成 180 位外國傭兵有因此傷亡,而烏克蘭方報導說有 35 人因此死亡,且都非外國人。而在昨日,中國社群媒體微博開始瘋傳,俄羅斯所報導的 180 位外國傭兵中,在上周抵達烏克蘭的「加拿大狙神」、菁英狙擊手「瓦力」(Wali)魂斷烏克蘭,甚至還傳出他上戰場僅 20 分鐘就戰死等等言論,對此,瓦力也於昨晚在臉書發文報平安,證明自己還活著。

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原本是美國、英等北約國家訓練軍事人員的訓練場之一,烏俄戰爭開打後,轉為訓練外國軍隊。

綜合外媒報導,這位加拿大狙擊手「瓦力」曾參與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年約 40 歲,「瓦力」只是他的化名,是名退伍軍人,2017 年在 3.5 公里距離外以TAC-50 狙擊步槍擊殺目標,創下史上最遠狙殺紀錄,至今無人打破他的紀錄。而此次參與烏俄戰爭,是為響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號召,一起對抗俄羅斯。

大陸微博 14 日傳出一篇發文,內容提到「全球最頂尖的狙擊手Wali果然魂斷烏克蘭!美西方輿論將圍繞瓦力之死,展開新一輪對俄羅斯的輿論攻勢...」。該消息馬上引起網友高度關注,討論熱烈,其「生死之謎」在網路瘋傳。

對此,瓦力本人也於 15 小時前,在臉書上發文說明:「不用擔心我的安全。 我已經離昨天被轟炸的基地很遠了。 我確實短暫地去過那裡(IPSC)。」以釐清自己的死亡消息,請大眾放心。

大陸微博近日瘋傳「全球最頂尖的狙擊手Wali果然魂斷烏克蘭!美西方輿論將圍繞瓦力之死,展開新一輪對俄羅斯的輿論攻勢...」   圖:擷取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