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20天,上百萬名烏克蘭人逃離家園成了難民,為了協助這些難民找到暫時的棲身之所,遠在美國的2名911事件後出生的青少年,2人都是哈佛大學高材生,只花3天,就架設出1個快速、精簡版的Airbnb──「Ukraine Take Shelter」(烏克蘭避難所)網站,有12國語言版本,上架以來,吸引全球1萬房東響應提供住處。

《華盛頓郵報》報導,創辦該網站的19歲史契夫曼(Avi Schiffmann)目前就讀哈佛大學一年級,他找了學弟伯斯坦(Marco Burnstein)幫忙,他是哈佛大學新生,2人住的地方相隔3000英里(約4828公里),只靠網路聯絡,3天只睡5小時,在3月4日推出Ukraine Take Shelter網站。

網站有烏克蘭語、俄語、波蘭語、捷克語、羅馬尼亞語等12國語言,也是熱心人士幫忙翻譯的,目前有超過1萬房東願意提供住處,有的沒多餘地方收容難民,卻願意幫忙照顧難民的寵物。

伯斯坦受訪時表示,他能上哈佛大學,又有溫暖的家庭,在安全的環境裡生活,應該要對世界有所回報。雖然無法阻止戰爭,但就算遠在萬里之外,他們還是可以為烏克蘭難民做點事情。

史契夫曼指出該網站的重點是簡單、迅速,他說現在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真的很可怕,對於他們這些在911事件後出生的人來說,危機的規模令人生畏,而且似乎只會變得更加可怕,不過他們堅信,每個難民都應該得到一個安全的住所。

2名美國哈佛大學學生史契夫曼(左)與伯斯坦(右)雖然遠在烏克蘭萬里之外,仍發揮自己專長伸出援手,國際媒體紛紛報導。   圖:翻攝自i24NEWS Englis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