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舉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一開始即針對烏克蘭通訊基礎設施進行攻擊,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已陸續援贈數批「星鏈」(Starlink)衛星接收器,讓烏克蘭當局免於遭到斷網。馬斯克今天晚間在推特發文,對擁有柔道黑帶段位的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出「單挑邀約」,並以烏克蘭為賭注。

馬斯克表示:「我在此向普丁發出單挑挑戰,賭注是烏克蘭」,並在回覆中標註俄羅斯總統的推特,詢問「你同意這場戰鬥嗎?」有網友好奇如果普丁真的同意的話,馬斯克會不會覺得驚訝,他則回應「這會是一種榮譽」。普丁熱愛柔道,擁有黑帶段位,也時常向外界展現自己的技術,過去曾和奧運選手一起練習,甚至寫了一本名為《柔道:歷史、理論與練習》的書。

馬斯克支援烏克蘭不遺餘力,援助烏克蘭一批批昂貴的衛星接收器及智慧儲電裝置,還加碼獎勵烏克蘭籍員工返鄉為國奮戰,甚至揚言讓SpaceX接管俄羅斯主導的國際太空站營運。馬斯克先前推文也透露對這場戰爭的不滿。他13日在推特詢問追蹤者對未來幾年通膨率走勢的看法,這篇推文提到,特斯拉和SpaceX正面臨明顯的通膨壓力,而自己不孤單。

馬斯克並分享一篇報導,文中指出,烏俄衝突使大宗商品價格飆至2008年以來最高。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推升了汽車原料的價格,從車身的鋁到觸媒轉換器的鈀、到電動車電池的高級鎳都受到影響,雖然金屬尚未成為西方制裁的目標,但部份託運公司和汽車零件供應商正在避開俄羅斯商品,使得原本已經因為晶片短缺和能源價格攀升而遭衝擊的汽車製造商壓力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