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局勢,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於13日在伊斯坦堡共進午餐,雙方同意改善關係。

土耳其與希臘同為北約成員國,但兩國關係向來不合,兩國領袖罕見會面,引發外界關注。土耳其總統府表示,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的歐洲安全情勢中,兩國都扮演關鍵的角色,雙方互相合作有助於整個區域。

土耳其總統府指出,會談中討論了雙邊關係、國際局勢,以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議題,艾爾段強調,未來將解決愛琴海、少數民族、反恐、非法移民等問題,為土希關係翻開新頁。米佐塔基斯也說,「我相信我們已建立改善雙邊關係的基礎」。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 圖:擷取自米佐塔基斯臉書

兩國領導人均表示,儘管存在歧見,但兩國同意維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持續提升雙邊關係,並強調兩國在建構歐洲安全方面負有特殊責任。

土耳其和希臘向來有領土紛爭,2020年土耳其在雙方爭執水域進行能源探勘,引發海軍對峙。去年土耳其和希臘重新展開停擺5年的領土爭端談判,但至今還沒有明顯進展。在俄烏衝突中,土耳其在黑海與烏克蘭及俄羅斯相鄰,與兩國都保持良好關係,並有意協調雙方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