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俄烏戰爭開戰,台灣國防、後備戰力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今天(14日)關切民防人力是否不足等問題,內政部長徐國勇坦言,確實不足,「不用騙人」,且年齡偏大、都50、60歲。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張宏陸在質詢時詢問,教召每天薪水提高,民防一天多少錢?徐國勇說,僅誤餐費,他們都是義務、有榮譽。

張宏陸提及,民防津貼發給標準是用政府公告的基本工資標準按日算,整天工作津貼僅842元。徐國勇提及,民防的兄弟不是看這些錢,是榮譽、參與、友情交流,「800多元是比較少,但牽涉到地方政府預算,所以盡量看如何增加較好」。

張宏陸指出,民防很多都是熱心參與,但現在情況不同,相關規定指民防會暫時支援軍事情勢任務、交通義勇警察大隊暫時交通指揮疏導與管制,也是後方部隊。

徐國勇回應,早期民防都是除役後加入、年紀偏高,且都是義務役,因此有基本軍事技能、能支援,「現在民防力量和以前相比確實比較弱,俄烏戰爭給我們啟示,該如何加強,我們會思考」。

張宏陸呼籲,未來應鼓勵民眾在教召年齡到了後加入民防,徐國勇表示,國防部成立全民動員署,是其主責單位,相信有在討論,警政署會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