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波蘭東部小鎮扎莫斯克(Zamosc)與波蘭各地的許多其他城市一樣,在過去兩周內已經轉變為難民中心,市長安傑伊·溫努克(Andrzej Wnuk)透露這對扎莫斯克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壓力,並警告容納程度是有其局限性的。

安傑伊表示「波蘭人似乎願意無限給予,但總有一天會結束。我們以為第一波難民潮來臨時,會得到政府和歐盟的大力支援,但事實證明我們被遺棄了,我們需要經濟上的協助,否則我們的待客之道將會每況愈下。」

扎莫斯克的當地人以熱情好客自豪,一名店主達米安·波特魯查(Damian Poterucha)表示,身為一名父親,一旦看到有孩子逃離戰爭,改變自己的生意模式是很自然的決定,但他也坦言已經缺錢了,只能再提供兩週的援助,在那之後他會思考還能做些什麼。

一名市政廳員工芭芭拉·戈齊澤夫斯卡(Barbara Godziszewska)負責供應難民熱食,她表明需要有人告訴他們還能對難民做些什麼,如果人數繼續增長下去,恐怕他們會流落街頭,因為每間酒店都滿了。

在兩週的時間內,波蘭已經拒絕中東的移民轉向歡迎烏克蘭的移民,一些波蘭人對政府的政策感到不安,目前最嚴峻的現況是面臨不斷湧入的烏克蘭難民,像扎莫斯克這樣的小鎮還能支撐多久。

台灣政府在第一時間經由波蘭轉運27噸醫療物資至烏克蘭。   圖:擷取自駐教廷大使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