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攻擊,引起國際間強烈譴責,許多跨國企業也相繼宣布制裁。為反制外界的制裁,俄羅斯列出「不友善國家名單」,台灣也入列。當局允許國內未經許可,能夠直接使用名單國家的專利,而英國的知名卡通《粉紅豬小妹》(Peppa Pig、佩佩豬) 成為首例受害者。

俄羅斯政府近日頒布法令,允許未經許可或無償使用來自「不友好」國家專利發明和工業設計,外界質疑此舉是為了報復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

據英媒《鏡報》指出,擁有《粉紅豬小妹》版權的公司一號娛樂(Entertainment One)向一名俄羅斯企業家科列斯尼科夫(Ivan Kolesnikov)提告,因為他擅自繪製其他版本的《粉紅豬小妹》。

該公司求償 40,000 盧布 ( 約 11,830 新台幣 ) ,但遭當地法官駁回,並在判決書提及「美國與其附屬國家的不友好行為」。案件審理時,因俄烏戰爭,導致俄國盧布貶值,索賠的價值已跌至約 8529 元新台幣。

此裁決結果可能引發更廣泛的商標濫用,案件審理法官斯拉文斯基聲稱,西方國家對俄國的政治、經濟制裁,使法院能夠拒絕一號娛樂提出的侵權索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