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19天,美國資深官員今天表示,俄國自發動攻擊後就一直要求中國提供軍事援助,包括無人機等,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警告中國,若協助俄國絕對會面臨外交後果,「我們不允許俄國從任何國家獲得一線生機」。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表示,蘇利文14日將前往羅馬,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蘇利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訪問時指出,中國向俄羅斯提供協助是個隱憂。

蘇利文說,美方正密切關注,中國會提供俄國多少實質的幫助,包括物質及經濟援助,美方已明確向北京表達,美國不會袖手旁觀,不允許任何國家協助俄國躱避大規模經濟制裁,否則絕對會面臨外交後果,「美國不會對此袖手旁觀」。

「我們不允許這種情況繼續發展,也不允許俄國在經濟制裁下從任何國家獲得一線生機」蘇利文強調。

儘管如此,蘇利文表示,雖然美國認為事實上,中國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前就知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計劃,只是可能不了解細節,「因為普丁很可能對他們撒謊,就像他對歐洲人和其他人撒謊一樣」。

針對此報導,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說,從未聽說過此事,他說,中國已經且會持續向烏克蘭提供人道援助,強調目前首要任務是防止烏克蘭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