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下個月可能有更明確的解封策略;然而不少專家卻對這個說法持保留態度。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接受媒體訪時時指出,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第一劑達8成3、第二劑7成7,但追加劑僅4成6。去年約有510萬人大規模接種第2劑,多以mRNA疫苗為主,其保護力本月開始消退,若第3劑接種不加快腳步,5月中旬的群體免疫恐只剩5成,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則對此表示贊同,並就此提出相關配套建議。

陳秀熙對媒體表示,台灣自2021年10月至11月,開始大規模接種第2劑疫苗,第2劑疫苗多以mRNA疫苗:莫德納與BNT,至今大多數民眾皆已符合接種第三劑的資格,而截至目前全台約有510萬人符合接種資格但尚未接種,由於接種2劑莫德納的保護力平均會於接種後6個月失效,部份民眾的保護力本月就會開始消退,若第3劑接種率仍不佳,5月中旬台灣群體免疫力恐怕只剩5成。

而周百謙受訪時也認同陳秀熙說法,他表示目前國內第3劑接種率不如預期,有很多人被第2劑副作用嚇到。而目前各種醫學數據都顯示,第3劑疫苗抗體下降速度較緩,確實有助增加抗體的質與量。

雖然目前台灣Omicron病例多為輕症或無症狀,但從香港、日本和部份國外經驗來看,仍有不少長者因為未打疫苗,輕忽Omicron的威脅性,重症死亡率仍然高得嚇人。周百謙表示,Omicron感染數達一定程度,重症死亡比例還是一樣會增加,若下個月後要宣布全解封,但在疫苗覆蓋率未跟上的情況下,疫情則可能會反撲。

他建議,針對疫苗效力開始消退中的族群,以及目前仍有10%左右的人口未接種疫苗,要開始考量是否要打第4劑?兒童要不要接種?除此之外,大幅度解封入境的陽性率又高,加上Omicron傳播率快,檢疫的配套與場域都必須謹慎考量,他認為現在講「全解封」言之過早,要思考是否室內外全都要免戴口罩?實聯制是否要繼續執行等?以防台灣也有疫情再起的狀況。